辽河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介绍

辽河项目中心成立于2019年4月,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教育议题,以守护辽东湾斑海豹、东北红豆杉种群回归保护与科普教育、任鸟飞为环保方向,守护着辽宁的草木山河。

截至2021年9月,辽河项目中心共有会员10名。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项目介绍

"丰杉行动”东北红豆杉种群回归保护与科普教育

“丰杉”行动——东北红豆杉种群回归保护与科普教育项目今年是由华北中心与辽河中心联合资助,旨在提高东北红豆杉在自然环境下的自我恢复能力和个体数量,使种群逐步壮大,能够形成稳定的野外种群群落,实现自我更新,解决濒危现状。并针对学生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对该濒危物种的保护意识。

项目进展

  • 2020

    项目负责人黄彦青老师的团队在2020年采集到了辽宁(本溪、宽甸、凤城等地)、吉林(汪清、金沟岭等地)、黑龙江(穆棱等地)、以及北朝鲜的东北红豆杉资源。其中辽宁本溪种子苗165株、凤城种子苗200株;黑龙江穆棱2株;朝鲜4株。枝条采集后进行扦插繁育, 获得扦插苗288株。目前已在本溪县大锉草峪,完成一次回归,回归种苗20株;在白石砬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一次回归,回归种苗50株,并对以上回归地点进行跟踪监测。
    黄彦青老师的团队在2020年开展了3次“科普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将东北红豆杉野生种子繁殖的实生苗栽进校园的实际行动,来向广大师生宣传推广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及其生境的理念和知识。黄彦青老师的团队又在辽宁省(沈阳、铁岭、锦州、葫芦岛、丹东)内开展了多场科普教育宣讲活动,科普课堂同时在线直播,普及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态环境等理念,呼吁市民尊重自然,爱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