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鄱阳湖项目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主要聚焦江豚、白鹤这两种反映鄱阳湖生态状况的标志性物种
开展保护工作。截至2022年年底,鄱阳湖项目中心共有会员11名。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中心活动

留住长江的微笑,鄱阳湖中心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 / 04 / 07

 2021年1月3日

2021年1月3日,阿拉善SEE鄱阳湖项目中心携手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CCF”)共赴位于鄱阳县的鄱阳湖江豚保护区,联同当地政府、民间NGO组织对联合保护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与调研。

正式调研前,在渔政执法船上各方进行了一场简短的座谈。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张金保局长首先向关注鄱阳湖水生生物、支持江豚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并表示虽然打击鄱阳湖流域非法捕捞的工作仍然在路上,但是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协作下江豚的生存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作为政府部门下一步将继续履职尽责,大力保护鄱阳湖水生生物的物种多样性,努力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座谈会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在候鸟振翅翱翔的见证下,鄱阳湖中心为鄱阳协助巡护队举行了授旗仪式,阿拉善SEE鄱阳湖项目中心旗帜与CCF旗帜共同飘扬在鄱阳湖的上空。随后,大家换乘上巡护船,慢慢驶向湖心,靠近江豚保护区水域。尽管湖面寒风刺骨,大家的脸颊都被吹得通红,但依然掩藏不住期盼的心情,盯着前方水面,波纹涌动时,希望有江豚现身。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在离船百米处三两只江豚跃出水面,小精灵顽皮翻滚的身影立刻让小船沸腾,大家不约而同发出兴奋的惊叹。在近半小时的巡护过程中,目测到的江豚数量竟然多达40头。水清鱼跃,生态优美,这番景象得来不易,背后是一大批日以继夜、不分寒冬酷暑守护着江豚的工作人员的努力成果。

 

巡护结束后,大家登上滩涂清理湖区废弃渔网,重达上百斤的渔网只能完全依靠人力拖拽清理,十个成年人拖拽一个来回就已经气喘吁吁。据悉,巡护队日常面对的是以千斤、吨来计算的工作量。 接下来,鄱阳湖项目中心将继续携手CCF,共同致力于保护长江天使江豚和鄱阳湖的水生态环境,承担起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动员更多力量聚集于美丽的鄱阳湖,让美丽的江豚在鄱湖清波里绽放更多笑容,守护这片属于鄱阳湖、属于长江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