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华北项目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是目前阿拉善SEE会员人数最多、涉及项目议题范围最广的环保项目中心。

2019年,华北项目中心共资助了16家环保公益组织,涉及生态保护、物种栖息地保护、垃圾分类、污染防自然教育等议题;

同时,先后推动和支持了大辽项目中心、渤海项目中心以及太行项目中心的成立和联合项目资助。截至2019年年底,华北项目中心共有会员111名。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项目介绍

带豹回家 华北豹保护

2021 01 8月23日-28日,SEE基金会联合华北项目中心、山西项目中心完成了对“带豹回家”项目的评估和审计。9月30日,“带豹回家”项目完成结项,该项目开展了山西和顺县地区、北太行和燕山地区、大太行地区的华北豹种群监测和研究工作,共完成了《大太行区域栖息地评估》、《顺县华北豹种群监测和研究结果》、《驼梁小五台观测总结》、《太行山北段华北豹保护建议》、《

项目进展

  • 2020 和顺源种群的红外相机监测

    1月-2月持续完成对河北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台和山涧口片区的红外相机检查、监测工作。基于2018-2019年度和顺监测数据,完成华北豹定居个体的识别工作,重新梳理五年来母豹繁殖的记录,初步完成和顺种群监测报告。总结和顺项目人兽冲突缓解经验,完成野猪破坏庄稼的防护措施结果报告。

    2019-2020年以来,猫盟持续并扩大对山西和顺县华北豹源种群的红外相机监测。监测范围扩大至横岭镇、阳光占乡,覆盖面积达470平方公里,并于2020年2月、4月以每两月一次的频率回收、检查红外相机数据。4月20日-30日完成山西和顺红外相机检查工作。豹踪稳定。
    在北太行和燕山地区启动了4片区域的红外相机监测。2020年2-5月,对所拍摄的豹猫进行了个体识别。2020年5月1日-8日,团队完成河北驼梁、小五台山的红外相机检查工作。豹踪稳定。

    8月23日-28日,SEE基金会联合华北项目中心、山西项目中心完成了对“带豹回家”项目的评估和审计。9月30日,“带豹回家”项目完成结项,该项目开展了山西和顺县地区、北太行和燕山地区、大太行地区的华北豹种群监测和研究工作,共完成了《大太行区域栖息地评估》、《顺县华北豹种群监测和研究结果》、《驼梁小五台观测总结》、《太行山北段华北豹保护建议》、《反盗猎巡护措施》等多项监测、研究报告。在开展华北豹监测的同时,启动了蚂蚁森林公益保护地建设、共建平遥博物馆和红山动物园猫盟基地等工作,华北公众传播阅读量达到豹保护的传播与筹款,上线了月捐计划,80万万左右。

     

    2020 “带豹回家”理念的公众传播

    走访马坊乡居民,倡导守护华北豹,与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老豹子队、蚂蚁森林保护地巡护员共同开展冬季反盗猎活动。3月份,通过新华社新媒体官方账号报道了猫盟与山西和顺生态保护协会共同反盗猎、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

    5月9日猫盟-守护中国野生猫科动物月捐筹款上线,发动社会公众一起参与到守护中国野生猫科动物中来。在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与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秘境之眼》精彩影像评选活动中,猫盟华北豹妈妈带着宝宝的影像片段最终获得了第七名三等奖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