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华北项目中心成立于2011年6月,是目前阿拉善SEE会员人数最多、涉及项目议题范围最广的环保项目中心。

2019年,华北项目中心共资助了16家环保公益组织,涉及生态保护、物种栖息地保护、垃圾分类、污染防自然教育等议题;

同时,先后推动和支持了大辽项目中心、渤海项目中心以及太行项目中心的成立和联合项目资助。截至2019年年底,华北项目中心共有会员111名。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项目介绍

卫蓝侠 环境数据平台

2018 03 华北项目中心支持阿拉善SEE战略合作项目蔚蓝地图(公 众环境研究中心),2018年,蔚蓝地图数据库新增279,538条 企业环境违规记录,目前前台显示违规记录为1,316,373条, 数据实时更新,并在蔚蓝地图网站实时向公众公开。除了企业 环境违规记录,蔚蓝地图还收集了大量的水、大气、土壤等环 境信息,为民间监督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凭借越 来越充分可靠的环

项目进展

  • 2020 IPE-蔚蓝地图项目进展

    蔚蓝地图收录的数据品类超40种,数据量超过40亿条,累计收录企业量超过800万家,收录违规记录量181万条,CITI评价品牌500家 超20000家企业使用“蔚蓝生态链”履行企业环境责任,开发低碳地图,囊括296城市数据;绿色供应链SCTI指数评价扩展到20多个行业500个品牌 。

     

    2020 上海青悦-大数据寻找绿色发展先锋项目进展

    (1)累计共检查456家IPO、270家科创板IPO、209家创业板IPO,其中发现4家IPO存在环保处罚未披露的情况,2家经沟通后已有整改动作,对2家沟通未果的企业已进行举报。
    (2)累计检查683家公司债券,发现186家公司债环境信息披露有问题并与企业进行了沟通,并分别有了反馈或整改措施。
    (3)共计发出12篇环境严重失信企业帮扶或惩戒案例报告,涵盖河北、山西、陕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苏和上海等8省市的57家公司,并得到相关持续超标企业和环保税务部门答复。举报2家企业,收到反馈2次,涉及企业57家,处罚1家,其中1家被挂牌督办。
    (4)根据对A股港股800多家高市值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评选出各个行业Top100绿色发展先锋进行了传播,举办了一次含企业,媒体等多个角色的ESG评价研讨会,《中国环境报》,《每日经济新闻》专题报道。同时对钢铁行业,垃圾焚烧垂直行业进行了ESG环境绩效深度分析。

     

    2020 自然之友-卫蓝侠污染防治政策推动项目进展

    (1)推动4起公益诉讼立案;推动3起案件进入司法鉴定程序;推动6起结案结案。已结案的案件共撬近10亿的资金投入到环境治理中。
    (2)参与了超过10部重要环境政策和法律的意见提交工作,如“十四五”规划、“长江法”、“野保法”等。
    (3)特别成果:中国第一起由民间环保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曲靖铬渣污染案终于划上了一个句号;抚仙湖案有效遏制房地产开发项目对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造成的生态破坏;八公山案有效遏制风电项目对安徽省寿县八公山风景名胜区造成的生态破坏;现代汽车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十大典型案例。

     

    2020 天津绿领-社会化调研倡导推动基层政府开展海河流域散乱污综合治理项目进展

    (1)在河流保护项目中,绿领环保共推动244个污染点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其中政府部门举一反三共解决192个污染点的环境问题),涉及河北省的铸造业、养殖屠宰业、食品生产加工业等9种特色产业聚集区。
    (2)环保举报了34次,促使河北邢台市隆尧县、沧州市献县和肃宁县共10个县市的政府部门积极投入到环境治理中,推动1项县级环保政策得到落实,与2个县市的政府部门开展座谈会两次。
    (3)获得18份政府正式回应文件,推动40家企业进行环境整治,撬动2290.067万环保资金的投入,保护了本东支渠、子牙河、中营干渠等7条河渠,并发布了5篇原创文章,得到媒体中国青年报的关注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