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深港项目中心成立于2009年11月,汇集深圳、香港及周边地区的会员,影响和推动深港两地企业家参与环保,为生态环保 奉献时间和智慧;

同时,作为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发起方,依托其为项目落地执行机构,投入到滨海湿地保护项目当中,建立政府、企业、民众、公益机构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保护和教育平台。截至2020年年底,深港中心共有会员55人。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项目介绍

任鸟飞、红树林滨海湿地保护

2012年7月,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热心环保的企业家及深圳相关部门发起成立“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落地执行深港中心环保项目,致力于以华南红树林为代表的滨海湿地的保育。

项目进展

  •  

    2018.12

    打造湿地保育工作手册

    红树林基金会湿地保育部在继续扎实做好福田红树林保护区和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湿地管理项目的基础上,总结 湿地保育工作的流程,形成一系列工作模块手册。手册总结了过去三年基金会在滨海湿地开展生物多样性调研、监测与研究 的案例,以及保护地的生境管理规划与实践的方法和经验,目前已完成《生态监测手册》《外来入侵物种管理》《红树复种 手册》《湿地保护管理规划》《滨海湿地水鸟栖息地修复》等工作手册,为基金会社会化参与保育模式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启动会

    中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湿地教育中心项目启动会

    2018.12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三年获评“优秀”

    红树林基金会托管的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在2018年管理成效明显,获得福田环水局和生态公园专家管理委员会的高度认可, 以全票连续第三年获得“优秀”评级。借力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建设,推动生态控制区外来红树无瓣海桑全部清理。 2018-2019年候鸟季,新洲河故道成为一个新的“明星观鸟点”,包括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在内的水鸟成为福田红树 林生态公园的常客。

    2018.12

    打造湿地教育样板点

    红树林基金会公众教育工作从过去自然教育中心创建和运营为主,转变 为研发、运营、推广三驾马车,聚焦环深圳湾、打造样板点,并开始依 托全国沿海湿地保护网络,进行湿地教育中心的能力建设和推广。

    2018.12

    举办首期“保护项目规划及管理研修班”

    由阿拉善SEE第七届理事会项目委员会牵头、深港项目中心 支持、红树林基金会(MCF)执行的第一期“保护项目规划及管理研 修班”成功举办,获得来自阿拉善SEE12个项目中心20位工委、区域 代表和合作机构代表的一致好评。

    第一期“保护项目规划及管理研修班”学员

    第一期“保护项目规划及管理研修班”学员

    2018.12

    资助推动珊瑚保护机制建设

    2018年,深港项目中心资助深圳珊瑚保育机构——潜爱大鹏在深圳 开展的潜爱护礁、潜爱课堂两个珊瑚礁生态自然恢复和海洋意识教 育体系项目,激发公众、企业、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的跨界参与, 共同推动珊瑚保护机制的建设,为珊瑚礁生态的恢复营造更好的条 件。

    2018年,潜爱护礁项目完成17次海底清洁,清理海洋垃圾952.11公 斤;进行一次海底普查与20次巡视,守护一段百米珊瑚带;并建成 2个新珊瑚苗圃;组织了7次参会交流。

    志愿者收集海洋垃圾数据

    志愿者收集海洋垃圾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