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阿拉善SEE东海项目中心成立于2010年3月,聚焦长三角地区环境保护问题,深耕包括“东海自然教育”、湿地保护的“守护东滩护鸟飞”、培育民间环保公益力量的“创绿家”、“劲草同行”等多个环保项目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企业家力量汇聚,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议题关注度,完善“政府-民间-企业-高校”环保关系网络建设。

发展至今,东海项目中心已有企业家会员76人,累计资助45家民间环保公益机构,带动逾百万人次公众成为环保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中心活动

环保公益交流

发布时间:2021 / 09 / 26

「可持续食物体系与生态新农人」线上讲座

2021年6月16日,石嫣博士《可持续食物体系与生态新农人》线上讲座,在阿拉善SEE终身会员张伟俊先生的推荐和推动下圆满举行,160名线上听众被石嫣“扎根土地”的理念与信念所深深打动。石嫣博士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世界CSA联盟URGENCI联合主席,因为想要“重建人与土地的连接”,想要“把健康菜送到社区居民家里”,毕业后她选择出国学“种地”,回国后她更是一头扎进乡村13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的社区支持农业csa农场以及农夫市集、社会生态农业联盟等项目。

金诚同达&阿拉善SEE公益法律服务协议签署仪式

2021年5月31日,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沪举办公益法律服务协议签约仪式。金诚同达执行主任郑晓东,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钱晓华,金诚同达上海分所执行主任叶乐磊,金诚同达上海执委会委员、阿拉善SEE章程委员会委员张云燕等出席仪式并签署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确定即日启动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机构运营引入专业法律支持。

「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供应链」主题活动

 

021年4月23日-24日,阿拉善SEE东海项目中心联合SEE学院共同举办的“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供应链主题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位企业家和嘉宾齐聚一堂,通过参访“守护东滩护鸟飞”项目地,了解项目发展历程与运作模式;通过聆听漆洪波先生以及田明先生可持续发展理念主题分享,了解新地集团与朗诗控股集团的可持续行动;通过参与钱晓华会长、田明先生以及徐华春女士围绕“应对气候变化”、“ESG与企业可持续发展”、“房地产供应链绿色化”这三个话题进行的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供应链座谈,享受了一场观点的盛宴;通过参访会亲企业沪尚茗居,感受了经济、人性化和环保设计与”创享崭新生活”企业蓝图的完美链接。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莅临阿拉善SEE及会员单位调研指导工作

2020年8月5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建忠,执委会政策法规组组长楼戬,  执委会政策法规组副组长禹潇 , 执委会政策法规组组员徐先飞 、范立、姚家儒,莅临阿拉善SEE调研。阿拉善SEE会员企业江苏文峰集团、中伦律师事务所,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区域负责人,阿拉善SEE会亲代表共同与会,交流探讨企业、社会团体对于共同参与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构想和建议。

 

阿拉善SEE X 喜茶 为地球添绿

2020年6月3日、5日晚19:00-21:00,阿拉善SEE联合喜茶,在上海静安大悦城茶空间店举办了绿色喜茶工作坊,通过绿色喜茶介绍、环保主题分享、以及回收喜茶饮料杯DIY创意花艺作品,向大家普及塑料污染的严重危害,号召大家降低塑料制品的过度消费,改变用完即丢的生活方式,从源头节制塑料制品对海洋生态乃至人类自身的侵害。本次活动还首次尝试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带领屏幕另一端的观众朋友一起深度了解环保生活方式以及阿拉善SEE保护项目背后的动人故事。

 

第39届上海市“爱鸟周”

2020年4月11-17日,由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林业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主办,阿拉善SEE东海项目中心参与承办的第39届上海市“爱鸟周”正式启动。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爱鸟周不举办线下活动,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呈现在“云端”,通过“爱鸟助飞趣味游戏”、“打卡合影赢礼品”等互动设计,吸引逾百万市民参与并关注野生动物保护,树立科学文明的饮食观,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ESG在中国的发展与机遇

9月20日,环保公益领域、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之一——上海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下称“上海青悦”),联合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在其举办的“绿色发展先锋Top100”——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评价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对A股和港股市值各前300上市公司的ESG评价结果。此次发布会,共有学术机构,NGO,上市公司,政府等50多位嘉宾与会共同探讨了“ESG在中国的发展与机遇”。

 

阿拉善SEE东海中心企业CSR座谈会

2019年8月2日,「阿拉善SEE东海中心企业CSR座谈会」在上海中心大厦成功举办。来自华东地区的共20家阿拉善SEE会员企业代表和NGO伙伴相聚在这中国第一高楼,围绕「企业如何玩转互联网公益」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S+学习坊

为迎接上海强制垃圾分类新时代,2019年6月29日,阿拉善SEE东海项目中心与商业生态共同举办了“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S+学习坊活动,通过游戏体验、政策解读、全球创新案例剖析、共创工作坊的方式,帮助会员企业有效建立起对垃圾分类的系统认识,并和会员企业共同探索和创造应对上海垃圾分类新挑战的创新解决方案。

 

2019年上海论坛——流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建设子论坛

为对接长江大保护战略,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在我国召开,2019年5月25日,「2019年上海论坛——流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文明建设子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阿拉善 SEE 华东中心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受邀参加,阿拉善 SEE 第六任会长钱晓华发言并接受采访。

 

东海中心春聚活动

2019年5月18日,阿拉善SEE东海中心春聚活动在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东海中心会亲及家属、华东中心资助NGO伙伴以及大学生代表等共35名志愿者齐聚崇明东滩,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华东中心在地项目」这一主题进行了一次思维碰撞,共同把脉华东中心在地项目未来的发展路径,并一起展开了一场海洋垃圾对抗战,共捡拾湿地垃圾918.5 kg(0.9吨)。

 

劲草年会& TEDxNantongSalon 分享会

2019年3月30日至31日,劲草同行年会在江苏南通文峰饭店盛大召开,近160人参加此次盛会,其中包括50名劲草伙伴,42位SEE企业家导师和SEE会员,13位公益导师,7位兄弟基金会和媒体嘉宾。3月31日,五名劲草优秀毕业伙伴在 TEDxNantongSalon 分享会上,向三百余位现场公众及超十万的线上观众分享了海洋垃圾治理、自然教育、野生动物保护和污染防治中大数据运用等有趣的环保话题。 东海中心作为合办方,对活动予以了大力支持。

 

世界水日主题会议

2019年3月23日,正值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由阿拉善SEE华东中心主办的 “世界水日主题会议” 在上海闵行区浦锦街道盛大举行。 华东中心十余位会亲及家属齐聚浦锦街道,积极响应闵行区“节水减排 绿色发展”宣传活动。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闵行区副总河长、副区长汪向阳出席活动。阿拉善SEE华东中心秘书长赵成龙发表主旨演讲,与在座嘉宾分享了阿拉善SEE在水资源保护方面的实践,并呼吁大家爱水、节水、护水。

 

绿色金融与绿色供应链研讨会

2019年3月9日,来自福建、山东、江西项目中心的会亲,以及东海中心的会亲汇聚一堂,围绕长三角地区绿色金融、地产主题进行了一次座谈交流。

 

自然教育亲子活动

 2018年5月19日,东海项目中心举办农场自然教育及亲子互动的会员活动,会员就东海项目中心自然教育及公众传播话题开展讨论,为日后更好地开展环保项目提出建议。

亲子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