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山西项目中心成立于2017年7月,聚焦华北豹栖息地保护、汾河生态保护基地、自然科普教育、“创绿家”等生态环保项目及议题。

截至2019年年底,山西项目中心会员共计17名。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会员代表

项目介绍

华北豹种群及栖息地保护

致力于关注汾河保护和华北豹保护两大项目

项目进展

  • 2018.12
    华北豹栖息地保护

    华北豹保护基地已成功搭建4个集装箱,1个救助中心,3处生态垃圾处理场,1处生态污水处理湿地,1个生态友好围栏;已初步具备了生态监测工作配套、自然教育及野生动物救助、野化功能。
    为做好华北豹保护与监测工作,山西项目中心联合当地环保公益组织猫盟将红外相机野外监测网络布设面积增加至700平方公里,有效工作的相机机位超过100个,已超出预定500平方公里的目标,覆盖区域新增了阳光占乡、青杨树村及寿阳县。目前,根据红外相机数据的识别结果,共检测到18只成年华北豹个体。

    布设红外相机

    布设红外相机

    2018.12
    设置人兽冲突预警灯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好转,每年山林里野生动物的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2018年,华北豹保护基地共救助野生动物16只,其中狍子5只、豹猫2只、雕鸮4只、雀鹰1只、燕隼1只、苍鹭1只、大麻雃1只、领角鸮1只。 同时,项目在11个村开展了野猪拱庄稼、人兽冲突的前期调研,并于2018年8月在六个村试用了20台预警红灯。2019年将扩大试点范围,并结合其他防御手段,搭配出更优的防御方案以便推广使用。

    布设预警灯

    布设预警灯

    2018.12
    创绿家评审

    4家山西本土民间环保组织报名第八季“创绿家环保公益创业资助计划”。这也是山西项目中心首次召开评审会,会员首次以专家身份参与现场评审,面对面地与本土环保组织进行交流。最终,报名的4家组织均通过评审。

     

    创绿家交流会

    创绿家交流会

    创绿家评审

    创绿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