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2018年5月27日,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正式成立。项目中心立足于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重庆,秉承“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的使命,以“敬畏自然,永续发展”为价值观,响应长江大保护的号召。守护巴渝大地上的绿水青山,搭建起一个与政府、科研机构、社区、本土环保组织等相关方通力合作的平台网络,推动生态保护与可持续性发展。截止2020年年末,重庆项目中心共有会19名。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项目介绍

长江生态保护

聚焦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议题。

项目进展

  •  2020.12
    送长江鲟回家

    2019年5月,重庆项目中心正式启动“送长江鲟回家”项目,以重建/修复长江鲟野生种群,促进长江中上游水生态保护为目标,从科学研究、栖息地保护、公众传播、政策倡导等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分别开展了310尾长江鲟的放归 

       支守护长江鲟家园协助巡护志愿者队伍的支持 

       长江重庆段长江鲟适宜生境区域识别及其特征研究的科研项目 

       18个学校1400名师生参与的送长江鲟回家公众环境教育课程 

       1本中国首部长江鲟绘本-《鲟宝历险记》 

       24场240个家庭参与的长江骑遇记

    对有志于保护长江鲟等上游特有鱼类的社会力量予以支持,扩大影响力,共同促进长江淡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 

                     2019-5 放流“救护长江鲟”活动

    2020.12
    濒危鸟类保护

    与重庆观鸟会合作,通过对濒危鸟类的科学监测,持续进行公众宣传,提出年度与长期的保护策略,同时从关注鸟类延展到关注栖息地的保护。守护超过50只中华秋沙鸭在重庆境内顺利越冬,现已从綦河流域的调查扩展到整个重庆地区,并于各地政府紧密合作开展联合行动,为保护濒危的“鸟中大熊猫”积极开展各项专项行动。今年春秋季节共开展120天的监测调查工作,有超过30种,近6万只猛禽从山城上空飞过,而重庆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平行岭谷的大城市,是我国重要的猛禽迁徙通道,项目中心将以迁徙猛禽监测为重点,同时积极开展猛禽迁徙科普和保护宣传活动,打造属于山城重庆独有的“鹰飞之城”城市生态名片。 

     

     

                                    危鸟类科学监测活动

    2020.12
    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

    以生物多样性保护及栖息地保护为目标,将山林作为市民体验、学习和实践绿色生活的大课堂,传播自然理念、践行可持续方式。

    重庆项目中心支持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联合运营仙女山森林公园自然教育中心,9月正式开馆,以政府+NGO+企业的创新模式探索自然教育的在地可持续发展,累计接待进馆游客约1万人。 

                        仙女山自然教育中心开馆仪式

    综合环境数据公众平台

    支持总部气候变化与商业可持续品牌项目,与珠江、华北、太行、大辽等四个项目中心一起联合支持广州绿网开展污染防治数据库的工作。

    项目期间,绿网数据基本实现倍增,总量达到5.6亿条,完成了全国首个尾矿库数据集;基于数据,完成尾矿库、饮用水、环评、危废等十余项数据研究分析报告,完成十余个省份重点领域污染调查,完成5份全国两会提案、议案草案;开发数据开源API,向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等20个合作伙伴开源环境数据,支持相关的环境管理、研究分析和产品开发。  

                            全国各身份尾矿库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