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项目中心

Project center

中心简介

八桂项目中心成立于2018年1月23日,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的第16个项目中心。在区内众多优秀企业家的本土优势和带头参与下,以“碧水蓝天 桂在行动”为口号,致力于广西本土生态保护及自然教育工作。项目聚焦“喀斯特生物多样性保护”“ 北部湾滨海湿地保护”“公众自然教育”三大议题,全力打造“渠楠白头叶猴保护与社区可持续发展”“防城港红树林滨海湿地保护”“广西自然科普讲堂”三大品牌项目。同时关注区内环保公益组织培育,旨在提供政府部门、企业家、科研高校、环保组织及公众多方参与的社会保护和资源整合平台。

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项目介绍

防城港红树林滨海湿地保护

滨海生态系统保护议题下,在与防城港市政府、MCF签订“防城港红树林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优先关注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推动省级红树林湿地公园建立及红树林生态修复,并以勺嘴鹬为旗舰种的濒危鸟类及国际候鸟栖息地保护,开展湿地保护地能力建设与社区共管、外来入侵物种清治等工作。同时,该议题下,将围绕海洋保护开展蓝色经济下的生态系统及关键种保

项目进展

  •  2018年,八桂项目中心将联合深圳红树林基金会(MCF)、防城港市政府及市林业局携手合作共同创建“防城港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共同推动防城港海岸线滨海湿地的保护和发展,在保护地规划、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生境管理、鸟类栖息地恢复、红树林复育、外来入侵物种清理等方面展开行动。

     
     
     
    防城港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规划
     
    2019年5月八桂中心、防城港市政府及MCF共同在防城港市举办“北部湾滨海湿地保育发展论坛”,劲草生物多样性嘉年华暨中国生态科普行科普活动。活动当天SEE基金会与防城港市政府、MCF签署了三方框架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包括防城港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内的保护地规划和管理,促进防城港市丰富的湿地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利用,并努力促进国际交流,打造生态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南向通道。
     
     
     
    北部湾滨海湿地保育发展论坛
     
     
     
    签署了三方框架合作协议
     
     
     
     2021年1月,八桂项目中心联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十三个项目中心,正式启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湿地保护议题联盟,标志着全国湿地保护议题的资源整合和区域联动,共同推动全国湿地保护的社会化参与和在地保护。
     
     
     
    2021年至2023年,在防城港东湾湿地公园恢复重建区,八桂项目中心联合防城港市林业局、市团市委、广西生态学学会、当地NGO组织,以滨海红树林保护为主题,面向大中小学学生、企业志愿者及公众,开展包括滨海红树复种和滩涂自然体验,“在家种红树”红树胚轴认养,以及公众巡护和净滩等公众教育活动,完成复育3万株红树种苗,累积修复和保护面积达3公顷,并进行湿地巡护、生物多样性监测、人工复育和自然扩散的对比实验、滨海湿地教育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