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到访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0 / 08 / 31

2020年8月26日,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到访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下称“基地”),对基地的生态恢复、科研平台建设、荒漠化自然教育等情况进行交流指导。

期间,王涛院长先后到基地自然之家,区域自动气象站,晓光林和沙化治理区,听取了基地工作人员关于基地生态恢复、科研设施建设以及荒漠化自然教育项目开展情况的介绍。 

在听取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实地考察后,王涛院长肯定了阿拉善SEE在荒漠化防治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希望阿拉善SEE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加强合作,共同为西北地区的荒漠化防治工作而努力。 

阿拉善SEE公益治沙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位于腾格里沙漠东缘,占地1.5万亩,是全国首个由社会资金支持、公众参与的荒漠化防治示范基地。基地定位于生态恢复、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科研平台搭建三大功能,主要探索“公益组织+当地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社区+公众”共同参与的一种多部门、多层次、多形式的荒漠化防治新模式。

自2014年建设至今,基地依托已建成的基础设施、林草锁边带、科研平台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自然教育活动和长期科研监测工作,先后被授予“阿拉善盟科普教育基地”、 “阿拉善SEE通古淖尔生态研究站”。与此同时,自动气象站被阿拉善盟气象局纳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监测系统。基地以其多元的视角向公众展示着荒漠化防治新成效、传播荒漠化防治的意义及其重要性。

为更好地发挥荒漠化防治自然教育对公众的影响,2020年以基地为载体,与阿拉善左旗科学技术和林业草原局形成联合联动、共建共享的林草科普工作新格局,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荒漠化防治中来,并使之成为公众感知荒漠化、科普荒漠化的生态体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