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终身会员访谈录 | 李振峰:公益十年,内心柔软,行动坚定

发布时间:2022 / 09 / 01

【编 者 按】

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阿拉善SEE砥砺前行18年。截至2022年6月底,我们已经拥有企业家会员近900名,会龄超过10年的终身企业家会员131位。终身会员,是环保公益路上风雨同舟的情谊,是公益初心的坚守,是环保价值的践行。我们拟通过对终身会员的访谈,展现作为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对公益的理解,以及在十年坚守中,如何以公益为陪伴,在公益中蜕变,同时以管窥豹,展现阿拉善SEE对环保事业的延续传承以及与时俱进。

本期“终身会员访谈录”,我们走近李振峰,了解他从观摩阿拉善SEE的会员大会,到躬身入局投身公益的十年历程。在这十年里,公益让他开始思考什么是做生意,什么是做企业。在商海中,如何借助公益的力量,用企业家思维,构建商业的可持续发展,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找到企业在社会上的生态位。而他也通过公益十年的身体力行,从他人口中的“小李飞刀”变化为一位内心越来越柔软的企业家,因为他开始懂得,爱比刀更有力量。

李振峰

终身会员(2012-2021年)

 李振峰,阿拉善SEE终身会员(2012-2021年),八闽项目中心副主席兼秘书长,“创绿家”评审,“劲草同行”导师,厦门火炬高新区“十佳火炬青年”,厦门火炬高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第一名,厦门理工学院特聘客座教授、大学生创业与职业发展导师,厦门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导师,首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导师,IPCC认证专业绩效教练。

在熟识的朋友面前,李振峰曾经是一名“愤青”,有着社会批判的尖锐,以及在商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沉淀出的看待问题的一针见血。他说,与其说是阿拉善SEE的真实和包容震撼了他,倒不如说是他的真实与批判契合了阿拉善SEE的气质,使得他们可以相互成就。 

 

真实让我真爱

 

不长不短的十年时间,足以让得很多事情变得模糊,但李振峰说第一次走进阿拉善SEE,至今都记忆犹新,因为那次“相逢”打破了他对企业家的认知。

2012年,李振峰跟着朋友去观摩阿拉善SEE会员大会。在大会现场,他被两个细节震撼到。其一,他不曾想到,高效掌舵的这些知名企业家,会跟毫无技术含量的统计票数一直较劲,在修改某项章程的决议中,人工细数三遍只为确认票数总额无误。

其二,针对阿拉善SEE的章程修改条款,有个会员非常激烈地投了反对票。但当这一条款表决通过后,他又和现场其他会员一起,激动地起立鼓掌。“当时我很不理解,我说哥们儿刚才你不是很激烈地反对吗?他说,投反对票是我的权利,但是决议通过是大家形成的共识,这两年我遵守,两年后还投反对票,我要影响更多的会员(把章程)继续完善修订。”李振峰说,这个场景他印象太深刻了,也让他发现阿拉善SEE很真实、多元且包容,大家在这里可以相互碰撞、争吵,尽情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但又特别有契约精神。

▲在阿拉善SEE活动现场

加入阿拉善SEE之后,李振峰见识到了更多的“非常事例”。2017年会员大会在长沙举办,会后会员们去吃饭,一进包厢就开始“吵架”。“一群人围着两个茶几,用罗伯特议事规则继续讨论会上的内容,服务员很诧异,觉得这群人疯了。”李振峰回忆。在广西参加环保活动,也是这群人扎堆在一起,有人开了一个玩笑,让大家憋5分钟不讲阿拉善SEE。“但是憋不到。”李振峰说,大家讲着讲着就又回到阿拉善SEE及环保项目上。

这就是阿拉善SEE特有的魅力,有数不尽的批评,但更多的是吹不散的热和爱。

李振峰越来越爱这个组织,“我们关注阿拉善SEE的事情不随环境更改,大家的这种投入,是一种内心自发的热爱。我们心里爱恨交融,嘴里唾沫横飞,但眼里有光,是真爱。”

 

手里有刀,心中有爱

 

企业家和资深公益人士共同为伙伴开展陪伴辅导工作,是阿拉善SEE“劲草同行”项目的特色。李振峰形容自己是“劲草里的一把刀”,“企业家讲究效率和直接简单的结果,面对公益,企业家导师可能商业目的更强,破坏力也会很大。”

李振峰坦言,刚开始对公益没有概念,以为就是“做完企业之后,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捐点钱。”直到担任劲草导师,在跟公益伙伴的活动交流中,才慢慢对公益有真正的了解。

▲作为企业家导师在劲草活动现场

作为资深劲草导师,李振峰有个外号叫“小李飞刀”。这跟李振峰的行事风格有关。李振峰习惯以企业的组织形式看待公益伙伴,“总觉得他们效率很低,做事情很慢。”他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希望把商界的经验和方法教给这些伙伴,让他们有更强的能力去实现目标。“你手里面有刀,你心里面有恨,下手就‘血肉纷飞’,所以当时就叫小李飞刀。”

在公益伙伴中一度流传着“如果想被虐就去找李振峰”的说法。“我做事情比较认真、比较凶悍,当时辅导的小伙伴几乎全部被我虐哭过,所以他们觉得我挺狠的。”

几年相伴成长,李振峰发现自己被“改造”得更多。“跟伙伴们接触久了就发现,真正能支撑公益组织的不是策划能力和行动力,而是他们的情怀。”李振峰说,阿拉善SEE可以出钱出资源、提供一些条件,但真正的一线行动者还是公益伙伴,他们对自然、对环境议题的关注和回应,是公益的核心力量。

因为看见,所以理解,因为理解,变得包容。他对伙伴们不再是一味苛责,而是更多了几分敬意。李振峰也由内而外地变得柔软起来。“手里的刀就变小巧了,变成一把手术刀。”李振峰说。

柔软的力量更强大。劲草组织里流传的“想虐就找李振峰”的说法,悄悄地变成了“阿峰想重新做人”。如今回想,李振峰很感激这些公益伙伴,在相处的过程中,从他们身上汲取了很多能量,“让我心里有爱,这是我非常大的收获。”李振峰说。

▲2017年阿拉善SEE福建项目中心(现更名为八闽中心)发起成立,李振峰为发起人之一

 

企业与公益相辅相成

 

大多数人认为,应该等挣了钱、企业上了规模、有了时间,再去做公益。通过十年实践,李振峰觉得并非如此,“企业只要存在,就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这和企业生存有关。”他倒不认为人人都应该去做公益,但企业人如果有这份想法和参与,对企业也是良性循环。

“我不觉得做企业和做公益需要平衡和选择,应该是一种杂糅,做企业、做公益、承担社会责任,和自己的学习成长都是相辅相成的。”李振峰说,花那么多时间在公益上,看似花在企业的时间减少了,但把企业原来的业务和战略重新精简,也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他就运用劲草工具手册,带领企业走向了精简发展的战略道路。

▲组织公司员工开展红树林种植公益活动

会员们都说,阿拉善SEE“专治各类不服”。这里有顶级的思想和财富,再大的成就在这里都会撞到新的天花板。在这里,“环保公益”才是最大的公约数,“就看你在环保公益上做了什么事情,十分纯粹。”

在阿拉善SEE的十年,李振说自己的主旋律是学习,“在这里值得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值得学习的人也太多了。”他觉得自己一直在路上,在公益的路上,在学习的路上,在成长和发展的路上。阿拉善SEE里有很多企业家前辈,跟这些前辈交流,从他们身上收获对企业的理解,对组织领导力的理解,都是潜移默化的学习。李振峰说:“经常看高手下棋,棋艺也不会差到哪儿去。”

李振峰变得越来越脚踏实地。他不再热衷外求宏大的事情,而是把目光收回自身。“原来喜欢说我要做环境治理、要修复地球、要保护鸟类,但其实地球根本不需要我们修,现在最应该被修理、被改变的是我们自己。” 李振峰说。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变成反躬自省,点滴做起。现在李振峰更关心的是:“我能不能让自己的出行更低碳一点,家里的垃圾分类做得更好一些,身边的一次性用品减少一点……我们公司已经找不到一次性纸杯了。”

 

不止公益,未来同行

 

李振峰始终觉得,在阿拉善SEE十年里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一群在公益路上一直奔跑的伙伴,“很兴奋,也很心安。”

这里有公益老大哥的指引。“我们上一届会长艾路明,可以一天飞三个城市参加环保公益活动,背着背包赶路,很多年轻人跟在他后面也难以赶上。”李振峰以此为鞭策,很多人觉得很忙、无暇分身公益时,李振峰就会说:“你有老艾忙吗?”

这种“榜样的力量”在阿拉善SEE里还有很多。“与他们为伍,我挺自豪,有他们指引,我就不敢懈怠。”李振峰说。

公益十年,李振峰不再简单的认为公益就是给钱,而是身体力行的去行动,去形成公众的影响力,形成真正的公益力量,这个力量里包含着思想、资源、情怀、梦想,还有更多需要去探索的未知。李振峰记得,创始会长刘晓光去世的时候,一群人在微信群里接龙,约定坚持十年,成为终身会员向晓光会长致敬。李振峰没迟疑就接龙,一起承诺做到十年,以“十年可期,未来无限”激励自己。

如今十年转瞬而过,李振峰确实从未想过离开这个组织,反倒是越来越离不开这个组织,越来越爱这个组织。因为,这里有一群可敬可爱的同行人,因为这里有一个越燃越热、越燃越亮的梦想。

▲参加SEE任鸟飞年会活动

 

此行终身,此道毕生

 

没有一个努力没有来由,没有一次坚持无关因果。在公益的“修炼”中,李振峰放下了行走江湖的“刀”,拾起了链接彼此的“爱”,他也逐渐明白,大家只是看中比商业本身更重要的东西——情怀。因为这份情怀,触动着李振峰内心的柔软,也让他懂得柔软背后的力量,更有力,更大有可为。

▲担任2019年南方联合年会主持人

十年坚持,修得阿拉善SEE会员“终身”之名的善果。摘下果子,也是获得一颗新的种籽。在公益的路上,在持续终身成长的路上,对李振峰来说,此道毕生,接续前行,这是又一颗丰硕种籽新萌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