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阿拉善SEE参与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 / 09 / 21

 2022年9月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林学会、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拉开帷幕。阿拉善SEE孙莉莉会长受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与国内外教授学者、跨界达人等50余位嘉宾共同深入分析我国自然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加强我国自然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

开幕式上,主办方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十余年来中国自然教育的蓬勃发展给予肯定。面对自然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强调,各级林草部门要把自然教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发挥林草系统在自然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共同汇聚推动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国家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赵树丛呼吁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支持和帮助,各类自然保护地和城市公园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升服务,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积极走进自然接受教育。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赵树丛

阿拉善SEE一向关注并支持中国自然教育行业的发展,各环保项目中心也积极开展各类自然教育工作,并在2021年成立了阿拉善SEE自然教育议题联盟,进一步整合阿拉善SEE各环保项目中心力量,支持各地在地自然教育项目发展,并形成合力,与各方协同,为自然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阿拉善SEE体系内的各个机构也以不同的方式,深度参与各地的自然教育与环保行动中。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及会员发起机构,2022年,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和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CCF)3家基金会共同和中国林学会合作,启动《全国自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未来将广泛凝聚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专家团队、社会组织、大中小学校、志愿者等力量,打造事业共同体,为自然教育事业描绘出宏伟蓝图。 

孙莉莉会长在发言时提出,《规划将基于国家生态文明重大战略,坚持公益共享、生态优先的原则,拟从场所建设、队伍建设、标准体系、课程研发、产业发展、学校教育融合、国内外交流等重要任务入手,为新时代、新转折点的自然教育发展提供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孙莉莉会长线上致辞

本次大会以“融合·共享 新时代自然教育新启航”为主题,以“线下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室内研讨室外体验”的形式设置了1个北京主会场,6个地方分会场,12个平行分论坛,邀请了近百名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分享各地自然教育经验、开展自然教育理论研讨和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我国自然教育一定能够再次扬帆启航,成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增进民生福祉的有益举措,成为推动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事业。

据介绍,大会还在全国范围发动了一千个公园、一千个自然教育学校开展主题为“千园千校,一起向自然”的自然教育嘉年华活动,已获得了28个省(区市)千余家单位的积极响应,共同打造中国自然教育发展的最高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