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阿拉善SEE2019会员大会 | 机构治理里程碑式变革: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9 / 11 / 10

会员边会:展望2020

在会员大会正式召开前,11月8日晚,以“展望2020:全球视野与中国投资机遇”为主题的会员边会召开。

左起:许小年、刘明达、王广宇左起:许小年、刘明达、王广宇

边会现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荣誉教授、阿拉善SEE基金会理事长许小年先生,明达资产董事长、阿拉善SEE终身会员、阿拉善SEE投资委员会委员、深圳市阿乐善公益基金会理事刘明达先生,华软资本集团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阿拉善SEE投资委员会委员王广宇先生,共同围绕全球视野与中国机遇,与各位企业家会员一起“展望2020”。王广宇主持此次边会。

28个项目中心汇报交流

在“基于阿拉善,不限于阿拉善”的战略指导下,2009年11月,阿拉善SEE成立第一个项目中心:华南片区(后划分为深港项目中心与珠江项目中心)。15年来,阿拉善SEE先后成立了28个环保项目中心,已经成为环保推进的主要力量。

11月9日下午,特别安排半天的议程,阿拉善SEE28个项目中心代表以成立时间为序,依次汇报了各中心一年来在会员发展、环保项目、筹款传播等方面的工作内容与成效。这也是继去年21个项目中心在会员大会上汇报工作以来,截至目前项目中心最多、最集中的一次汇报交流活动。

 

在项目中心汇报交流的最后,珠江项目中心副主席王蕴发布“SEEYouth青少年公益领导力培养项目”。

珠江项目中心副主席王蕴

珠江项目中心副主席王蕴

“SEE Youth”项目是由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联合国内外知名青少年慈善教育机构共同推出的,主要面向12-18岁的青少年,计划培养年轻一代的公益领导力。

2019年度会员大会

11月10日上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2019年度会员大会正式开始。

主持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

主持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

 

出会旗仪式

出会旗仪式

全体起立齐唱阿拉善SEE会歌《You Will SEE》

全体起立齐唱阿拉善SEE会歌《You Will SEE》

阿拉善SEE发起于阿拉善盟,我们始终提醒自己不忘初心。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徐景春在大会现场致辞时说:“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以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为使命,持续关注内蒙古阿拉善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承担了许多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祝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公益事业蓬勃向上!”

 

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徐景春致辞

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徐景春致辞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陈志忠宣布:截至2019年11月10日10:15分,现场参会238人,委托出席186人,共计424人,出席率52.7%。依据《章程》第二十四条“会员大会须二分之一以上会员出席方为有效”的规定,本次会员大会合法有效。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陈志忠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陈志忠

治理团队工作报告

第七届治理团队交出第二年成绩单

2019年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届治理团队履职的第二年,理事会、监事会、章程委员会分别向会员大会报告了这一年的工作成果。

首先,艾路明会长代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做2019年度工作报告。

艾路明会长做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

艾路明会长做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员发展
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共有167名新会员加入阿拉善SEE;新增终身会员17人,终身会员总数已经达到89位。

·新项目中心建设
2019年,阿拉善SEE先后成立了太湖、大辽、渤海、丝路、太行5个项目中心,项目中心已经达到28 个;长白山、南海、祁连山、贵州、珠峰项目中心正在积极筹备中;逐步完善和发展项目中心的机制建设和能力建设,通过项目中心的平台深度参与本地环保行动,有效发挥本地企业家的能力和资源,与当地政府、企业、NGO和公众多方融合。

·项目中心环保项目落地
随着各地项目中心的蓬勃开展,经过治理团队和项目中心不断努力和尝试,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以项目中心在阿拉善SEE全国品牌的基础上,各项目中心积极探索适合本中心的环保项目,与当地环保组织共同开展环保行动,从而推动阿拉善SEE全国品牌项目与地方特色项目联动、结合,进一步提升阿拉善SEE总体的公益品牌。

·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
2019年,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正式注册,启动人才招聘和团队组建;举办了开学典礼系列课程和活动,开展6场工委培训,完成11篇访谈稿的撰写、编辑和发布,9篇企业社会责任经典案例的翻译整理。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培养承担环境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领袖,研究书写阿拉善SEE的历史、案例、行动和价值体系,促进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实现个人、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阿乐善公益基金会
2019年是深圳市阿乐善公益基金会运行的第一年,完善治理结构,平稳运营。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成立投资管理委员会,按照《阿拉善SEE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办法》,安全、合法、有效的管理慈善资产,为公益组织及项目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

·筹款与传播
2019年1-10月,阿拉善SEE筹资总收入10,676万元 ;捐赠人次超过2.54亿。会员捐赠稳中求进,大额捐方持续深度合作;机场、地铁、高铁、社区等渠道全年保持曝光,累计触达人次超过1亿8千万;

完成《十五少年 未来可期》协会15周年文辑,全书455页,总计59篇文章,约30万字,配图150余张,记录15 年来企业家们对于环保公益的智慧和行动,以及阿拉善SEE于社会形成的影响和创造的价值。

·国际化
2019年,阿拉善SEE持续积极地进行国际交流,参加4场国际论坛,参与3个国际公约,获得2个国际奖项;成立首届国际咨询专家委员会。

·机构财务情况
2019年1-10月,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实现总收入1.84亿元,其中协会收入2170万元,基金会收入1.66亿元;1-10月阿拉善SEE机构总支出1.41亿元,其中协会总支出1867万元,基金会总支出1.26亿元。财务运行情况良好。

·问题与思考
▶ 完善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工作的力度,可以挑选企业参与环保的优秀案例,以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全体会员进行培训,特别是对新会员进行点对点的培训;
▶ 项目中心建设。加强项目中心和总部的配合并扩大在地影响力,为项目中心的工委提供更多的培训,使他们充分发挥领头羊的角色,领导项目中心健康成长。
▶ 环保项目落地。要让会员,特别是新会员参与其中,让会员自身及其企业充分理解环保、融合环保,另外再辅以参访等活动,增强会员粘性;
▶ 尝试互帮互助。探索会员企业间的多维度合作可能,帮扶有需要的会员。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孔娜代表第七届监事会做2019年度工作报告。

▶ 召开2次监事会会议,形成建议,督促秘书处完善;
▶ 监事会出席4次理事会会议,共计18人次列席会议;
▶ 递交1份建议函件,1份回复函件,协调1份申诉函件,提出9条审计建议;
▶ 以现场监督为手段,参与并见证了6个项目中心的选举及成立。

 

章程委员会颜俊主席代表第七届章程委员会做2019年度工作报告。

▶ 参与2019年全部理事会会议,就章程修改及选举组织办法的重大问题与理事会、监事会进行充分沟通,确保章程修订与组织发展方向的协同。
▶ 2019年4月,经多轮沟通,反复修改后,形成《选举组织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章程》修正案,并提交理事会充分讨论。
▶ 2019年8月1日,向全体会员发出《选举组织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章程》修正案,征求广大会员意见。
▶ 2019年10月10日,结合第一轮意见征集结果,对两个文件进行再次修订后,第二次向全体会员征集意见,并根据反馈结果形成最终提交会员大会的版本。

 

年度工作报告汇报结束后,第七届治理团队主动与现场会员面对面,就机构治理、财务状况等方面的问题接受了会员的质询并作详细解答。

第七届治理团队接受现场会员质询

第七届治理团队接受现场会员质询

我建议大会尽量错峰“双十一”和“双十二”,因为很多电商企业真的很忙来不了,另外建议尽量不要安排座次。
——湖北项目中心 陈新洲

理事会可不可以把这些终身会员发动起来,组织一个宣讲团,让各个中心区更多的宣传阿拉善SEE,让更多的人理解阿拉善SEE,会不会这样会更好一点?
——太湖项目中心 杜华良

提议项目中心汇报时间至少得15分钟,或者是利用一天的时间。
——内蒙古项目中心 郗树森

 

章程修改表决

机构治理迎来里程碑式变革

2019年11月10日下午,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王积刚主持的章程修改环节,到场会员对10项章程修改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王积刚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会长王积刚

首先,章程委员会主席颜俊、委员肖志岳、蔡学恩分别介绍了此次章程修改工作及选举办法制定的情况。

章程委员会主席颜俊,委员肖志岳、蔡学恩

章程委员会主席颜俊,委员肖志岳、蔡学恩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崔程宣布:截至2019年11月10日13:40分,现场参会人数303人,委托参会人数 256人,出席率69.53%,发出投票器559个,会员出席会议人数已超过1/2,会议合法。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崔程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崔程

此次会员大会表决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选举组织办法》及与会员代表大会制度相关的《章程》修改表决项 ,另一部分为《章程》其他修改表决项。

章程修改环节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每年会员大会争辩最为激烈的环节,体现了平等参与、民主决策、权力制衡、公开透明的制度建设。围绕《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组织办法》及相关《章程》修正案,会员展开激烈而充分的讨论。

我建议“终身会员”的说法不如采用“名誉会员”或者是“荣誉会员”。用了“终身”就意味着伴随一辈子,这是一点。终身会员的资格能否取消?怎么取消?这个问题也需要解决。
——华北项目中心 唐伟

以后修改议程的环节,有没有可能告诉大家是由谁发起的提案?这对于会员们讨论问题,知道谁在关心什么事,和这个提案本身有多大的群众基础都是有好处的,这是我的一个建议。
——福建项目中心 项雷

代表大会应该是阿拉善SEE必然的选择,也是必要的选择,有什么不完善咱们都做起来再说,都是有这份心的,包括今天能够听到章程委员会在一年的时间里面,把工作做成这样也是很值得欣慰和敬佩的。
我比较担心的是,这样一个制度会不会影响我们发展新的会员,或者是在新的会员加入我们以后,我觉得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应提高会员的参与度。
——华东项目中心 刘冠宏—华北项目中心 王瑛

对于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我非常的赞成,我觉得甚至有一些激动,因为刚刚我听了艾会长说的出发点,为什么搞这个代表大会制度?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和探讨。
——华东项目中心 孟令来

关于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我认为阿拉善SEE本身是一个公益组织,加入这个组织都是为了环保公益,如果提前把需要会员来做决定的一些事情告诉大家,谁对这些事情感兴趣,自然而然会来的。
——太行项目中心 冯硕

 

会员行使投票权利

会员行使投票权利

最终,在监事会监事崔程的主持下,《章程》修改前九项表决项均获得通过,尤其是表决项十:“同意《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组织办法》及相关《章程》修正案”也高票获得通过,这将为阿拉善SEE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更具现代性的组织支撑体系基础。

本次章程修改,章程委员会主席颜俊,委员肖志岳、蔡学恩走访、座谈10余个项目中心,听取超过百名会员的意见,宣讲章程及选举办法草案,充分讨论交流,两轮线上意见征集意见,收到30人次会员97条意见,并一一书面答复,最终形成此次上会版本。会员对章程委员会的专业、认真给予充分的认可和肯定。

年度会员嘉许

感谢环保公益路上的付出

阿拉善SEE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每一位会员的努力。大会对于今年在会员发展、大额捐赠、筹款、品牌传播、环保项目、项目中心建设等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进行表彰,感谢他们的付出(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完整会员嘉许名单)。

金兰奖(年度会员发展人数达到2人及以上)

金穗奖(年度直接捐赠金额达到20万及以上)

金蜂奖(年度劝募金额达到20万及以上)

金枝奖(新项目中心建设中主力推进者)

金桂奖(在品牌宣传和建设方面给予突出贡献的会员)

金驼奖(在环保项目推进方面给予突出贡献的会员)

一年来,章程委员会三位律师及委员蔡学恩团队的杨岳涛、陈婷、涂岑三位年轻律师为阿拉善SEE章程修改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大会特别向他们致敬并表示感谢。

致敬三位年轻律师的公益付出

致敬三位年轻律师的公益付出

捐赠人嘉许

感谢对阿拉善SEE的信任与支持

阿拉善SEE的环保项目开展离不开所有爱心捐赠人、爱心企业、基金会以及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伙伴的持续信任和支持,会上,特别嘉许了2018-2019年度支持阿拉善SEE的爱心企业及个人,为他们的公益精神和无私奉献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敬意。

99公益日致谢

2019年99公益日,阿拉善SEE支持81家环保伙伴上线65个公益项目,189个爱心企业提供配捐1662万元,超过410个爱心企业及个人发起一起捐,140余家爱心机构及团体提供线下助力,共获得捐赠3,678万元,超过62万人次支持。感谢所有的爱心企业、团体和个人,和阿拉善SEE一起走过第5个99公益日,在一起才会了不起。

爱心贡献奖

获奖者:Alink Partners Limited、百度基金会、北京祺东凱科技公司、丁立国、敦和基金会、福建溪石、合肥美林美妆连锁机构、可口可乐中国、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林洁、探路者公益基金会、英树

杰出贡献奖

获奖者:苹果公司、大卫与露希尔帕卡德基金会、当代教育、广州美云美服科技有限公司、华远地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诺亚财富、西安立丰企业集团、一汽奔腾、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福珠宝金行(深圳)有限公司、卓尔公益基金会

卓越贡献奖

获奖者:阿里巴巴“公益宝贝”、当代集团、江苏文峰集团、匡时拍卖董国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腾讯公益以及支付宝社会公益部的蚂蚁森林和支付宝公益平台

 

会后,还举行了“乌兰布和生态教育示范基地”启动仪式。

 

 

项目中心预算沟通会

善用每一笔捐款

项目中心是阿拉善SEE在地环保项目的主要推动力量,11月10日18:30分,项目中心预算编制沟通会召开,各地项目中心代表与财务部门围绕预算编制原则、审批执行等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为推动在地环保助力。

预算编制原则,要收入来源合法、筹款方式合法;尤其是在环保资助项目方面,项目应符合阿拉善SEE公益机构战略规划;应符合会员的环保需求,增强会员群体在项目中的参与;应尽量与当地环保组织合作实施项目;应回应当地的主要环境问题,并能够与当地社区的需求相结合。

感谢所有会员的付出,感谢各界伙伴的支持!阿拉善SEE也将继续扎实有效解决环境问题,为环保公益事业贡献力量。期待一路有您,一起看见更美好的未来!

 

阿拉善SEE2019年度会员大会合影

阿拉善SEE2019年度会员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