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阿拉善SEE成立15周年”入选2019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

发布时间:2019 / 12 / 05

2019年12月3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在北京召开,现场对2019年度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进行了盘点、梳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15周年”入选“2019中国慈善文化十大热点事件”。

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现场

第四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来自学术界、慈善界、金融界的代表,围绕“科学精神与慈善文化”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义芳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EMBA学术主任、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中心主任朱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教授、慈济基金会文史处主任何日生等嘉宾,针对科学与公益的跨界融合,展开了一系列精彩论述。

在主题为“科学与公益的互动与融合”的圆桌论坛环节,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王瑞合;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市明德书院理事长兼院长张顺平;阿拉善SEE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等专家学者,围绕“科学与公益的互动与融合”这一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左起:金锦萍、王瑞合、邱泽奇、张顺平、张立

左起:金锦萍、王瑞合、邱泽奇、张顺平、张立

张立秘书长从阿拉善SEE的发起谈起,强调了公益初心的重要性。张立秘书长认为,阿拉善SEE环保项目的发展,也证明了科技对公益的助推作用,“科学精神是在初心基础上,让公益做得更好。”

圆桌论坛之后,北京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兼总编杨平对 “2019年度慈善文化事件”进行述评,杨平认为, 2019年度慈善文化十大事件有三大关键词:科技、商业、政府治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15周年入选“2019年度慈善文化事件”。

2019中国慈善文化热点事件

一、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二、全国注册志愿者已超过1.2亿人
三、99公益日:公众捐赠翻番,地方慈善会成绩亮眼
四、“蚂蚁森林”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五、腾讯提出“科技向善”
六、阿拉善SEE:将社会责任注入企业文化
七、数千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活动异常名录、严重失信名单
八、德云社演员众筹引争议
九、民政部设立慈善社工司
十、公益慈善学科建设崭露头角

阿拉善SEE入选理由

今年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成立15周年,目前其企业家会员已接近1000名,项目中心28个,环保项目覆盖全国。其最大特点是要它的参与者从精神层面关注生态环保,在企业文化中植入环保公益理念,推动环保行动。

从2004年初期的67名企业家会员,经过15年发展,会员已达近1000名,说明阿拉善SEE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内生能力。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履职社会责任的奇迹,也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现象,值得深切期待。

更为重要的是,阿拉善SEE不仅动员资金做环保,也在近千家企业会员单位推动环保理念和环保行动,它使得更广大的人群、更多的产业和企业卷入到环境改善上来,形成了最广泛的环保动员。这是一般的环保组织难以达到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