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南粤巾帼先锋榜 | 阿拉善SEE会长孙莉莉的公益历程与环保志业

发布时间:2021 / 04 / 14

 近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做客广东新闻广播联合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策划推出的《南粤巾帼先锋榜》,从商业战场深度跨界到公益行业,将企业家思维融入公益行动;从参与发起成立红树林基金会(MCF),带领创建和推广“社会化参与的自然保护”模式,到任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讲述了她的公益历程与环保志业。

《南粤巾帼先锋榜》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榜样力量,受邀嘉宾为第十一届南粤巾帼十杰荣誉称号获得者,抗疫先锋、天河超算系统副总设计师、边检站警长、治水专家、家庭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多角度呈现她们的精彩故事,展现“她智慧”、“她奉献”与“她风采”。

她与32位企业家及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首家民间背景的环保公募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致力于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秘书长,她带领基金会创新社会化参与生态保护模式,在全国10多个保护区、湿地公园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生态修复、湿地教育等环保项目,她的公益足迹超过60万公里,公益时间2000多天。

她就是第十一届南粤巾帼十杰、广东三八红旗手标兵获得者——红树林基金会理事孙莉莉。

陈淑君丨记者
陈炯丨编辑

冬日的深圳,吐露着南中国独有芬芳。周末午后三点半,深圳新洲河水面缓缓退下,露出一片开阔平坦的滩涂湿地,隐匿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周边的候鸟被寄居蟹、弹涂鱼吸引过来,安静、远离人类活动的自然生态环境,让敏感的鸟类可以放下戒备,饱餐一顿。

观鸟是红树林基金会志愿者老胡的爱好,通过单筒望远镜他看到一只黑脸琵鹭躲在一颗芭蕉树后觅食。以前到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观鸟是他认为“性价比最高“的观鸟地点,现在他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许多稀有鸟类的身姿。

与一般的公园不同,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没有高音喇叭、没有广场舞,要求市民轻声缓行,禁止放生,一切都以尊重区域生态条件为首要原则。

对孙莉莉来说,基金会参与到公园运营,并不仅仅是要打造一个简单的公园。

孙莉莉:“我们作为一个专业机构来运营公园,把公园定位成一个生态公园。我们希望结合基金会的专业知识,为市民科学地提供服务,同时引导公众与自然正确地相处,因为人类与大自然不是简单地攫取,而是应该互相适应的关系。”

在2015年,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开园时,福田区政府正式将公园的管理权委托给红树林基金会,孙莉莉担任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园长,同时也开创了国内第一个由政府投资建设、社会公益组织运营管理的城市生态公园的先河。

从地图上看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宛如一把钥匙,紧邻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与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仅有一河之隔,是黑脸琵鹭在珠江河口主要的停歇地。

38公顷的生态公园既是城市和保护区之间的缓冲带,也是面向市民开展生态科普教育的最佳场所。

孙莉莉:“我们针对公园在原来市政规划中一些不足进行改造,提升园区的生态环境。比如说,我们在园区内划分了游览区、生态修复区、生态控制区,其中,生态控制区没有预约是不能进入的。基金会常驻公园的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

经过生态环境提升,从2016年至2020年,园区内的植物种类从307种增加到686种,动物种类从109种增加到1007种。更让人惊喜的是,园区内还曾经拍摄到水獭、豹猫等稀有野生兽类的身影。

滨海湿地的保护需要公众的参与和支持,6年来,红树林基金会依托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深圳湾公园等场域,举办大型科普活动296次,5.6万人次参与活动,联合政府部门在全市开设6个自然教育中心,开发了18套课程。孙莉莉希望将孩子们带到大自然中去学习。

孙莉莉:“我们结合深圳市的一些自然场域,开发了面向全市的课程。在深圳,特别是福田区的孩子,小学生在周一到周五的时间要到自然场域来上课,我们公园,还有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自然场域也成了孩子的课堂,每年有上万人次到公园是接受自然教育。”

对科普教育的执着,也是源于孙莉莉做公益的初衷。

孙莉莉:“特别是环境保护行业的专职公益人,他们都是学历特别高的专家。他跟我们捐赠人之间是有距离或者有隔阂,导致理念上会产生分歧,互相之间并不能很好地理解,我们的公园、课堂就可以肩负起“桥梁”的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也曾经有市民对公园的管理提出质疑,而孙莉莉认为,这个时候向公众释疑正是教育和科普最好的时机。

曾经有市民和孩子在公园游玩时,被蚊虫叮咬而且肿了起来,事件在网络上引起大家关注。

孙莉莉说,公园在作出回应后,并不是马上去做化学消杀,而是请了科学家团队做了昆虫生命周期的研究,科学家以此为根据给公园提出一些科学的建议,控制蚊子的数量。

她认为,在生态公园中,管理方应该尽量维持当中生态的平衡,不能粗暴地去破坏生态系统。同时,公园内也增加了告示牌,提醒市民在公园中要特别照顾好小朋友,为市民准备了环保的驱蚊水,在洗手间也放碱性肥皂,告诉市民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从那以后这样的事情就再也没发生了。

然而,从一名企业家到专职公益人的转型路程并不容易。

为了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孙莉莉毅然辞去上市公司职务并把股份卖掉,阅读大量资料,拜访国内外红树林、滨海湿地保护、候鸟保护等相关方面的专家。

孙莉莉:“当了秘书长之后,我就发现我拿出50%甚至是70%的时间也当不好秘书长,因为这是一个专业的岗位,要领导专业团队。所以我下定决心,干脆就提前转型,把上市公司的股票卖掉,毫无顾虑地来到红树林基金会,正式开启我专职公益人的路程。”

十年来,孙莉莉的公益足迹超过60万公里,筹集善款超过5000万元,带动参与环保公益活动人数超过10万人。而大自然带给她的馈赠从未消失。

2019年,孙莉莉受邀到俄罗斯楚科奇的勺嘴鹬繁殖地区访问,12天的海上航行让孙莉莉每走一步都像踩在棉花上。直到孙莉莉抵达目的地,看到跟麻雀一般大小的勺嘴鹬,在一望无际的苔原上繁殖、觅食,为一路南下8千公里到南亚、东南亚过冬积蓄能量。

孙莉莉:“我一看勺嘴鹬,眼泪当时就流下来了。这么小的一只鸟,它居然是从比我更远的地方飞过去的,然后在那里顽强地觅食、繁殖,最后这些小鸟还要再飞回去它们来的地方。我想起我们所做的候鸟保护工作,基本上70%的勺嘴鹬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这么一个未知的东西,科研人员要去研究它、保护它,是非常困难的,它不仅给了我们鼓励,也让我觉得很惭愧,所以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一定倾尽我的余生去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成为全职公益人后,孙莉莉并没有停下脚步。

去年,孙莉莉重新走入校园,在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攻读湿地生态学博士学位,每天还要额外再上1个小时的英语课程。

孙莉莉:“勺嘴鹬的迁飞经过了12个国家,我认为迁飞路线上的12个国家要联手才能够做好勺嘴鹬保护工作。其他的生物和我们人类一样,有同样在地球上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我们人类应该平等地对待它们,所以我觉得保护它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要想把保护工作做到底是没有科学基础是不行,这些促使我要转型做一个科学工作者。”

今年一月,孙莉莉履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八任会长,同时,她也是协会第一位女性会长。从南宁到西双版纳再到郑州,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一周的行程。

人生的可能性有多少种?对孙莉莉而言,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变化。

学无止境!孙莉莉说,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而科学家是她的下一个目标。

孙莉莉:“作为一个女性,我们前面有标杆,有标兵,有我们追赶的对象,而且后面还有更年轻的一代人在看着我们,所以我们是应该不断地前进。我们已经进入数字社会的时代,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是掩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只要是我们保持跟社会的连接,然后不断创新,一定会有不同的可能性被我们发掘。”


《南粤巾帼先锋榜》
广东省妇女联合会
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
广东新闻广播
联合出品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686新闻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