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阿拉善SEE思享汇 | 郭雨桥:春节期间如何做好疫情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2021 / 04 / 14

【思享汇】是邀请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各行业会员,围绕各自专业领域,通过多维度的专题分享,给阿拉善SEE会亲们带来公益与商业的思想碰撞,交流企业绿色发展和环保可持续的探索实践。

2020年2月1日【思享汇】邀请阿拉善SEE终身会员、东海项目中心会员,上海美华妇儿服务创始人、上海沃德医疗中心创始人郭雨桥先生,就春节疫情防护等话题进行交流分享。

以下为演讲部分摘选:

2020年年底,国内疫情相继出现,随着输入性变异病毒感染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加,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牛年春节假期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压力,防疫成为最关注的话题。

流行病学有三大要素,第一个要素是控制传染源,第二个要素是切断传播途径,第三个要素是改善易感人群。有人说北方天冷的地方新冠疫情的发生率要比南方天热的地方高,这种现象是因为,在寒冷的地方,呼吸道病毒在外界存活的时间要高于天气比较暖和的地方。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在冷的天气地方,人群容易在室内聚集。只要有一个传染源,它就容易导致大面积的人受感,所以说这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天冷的地方病毒存活的时间要比天热的地方高,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天冷的地方人容易在室内聚集,所以说这两种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

在南方,人们在户外活动的时间相对比较多,户内密集的概率比较低,同时病毒在户外存活的时间要比在寒冷地区短,所以说新冠疫情发生传播的概率就低一些。

这一点,我们通过全球疫情就会发现,像俄罗斯的疫情传播力量,虽然俄罗斯地广人稀,但是俄罗斯的流行病的发病率在全球是排在前几名,这跟它的整个气候寒冷是有关系的,跟俄罗斯民族的生活习惯也有关系。

我认为,今年的春节要跟往年区别对待,今年的春节我的建议是,以安全至上,尽量减少长途跋涉、走亲访友等外出活动。

目前综合来看,在中国大面积新冠流行的概率是不高的,但是它会零星散发。所以说我建议牛年春节尽量少出去走动。第一,可避免接触传染源,第二,不在传播流行病的传播途径上运动,那么感染病毒的概率也就低了很多,起码流行病三要素前两个因素都尽最大可能避免掉。

第三个就是改善易感人群,目前部分行业的从业者已被安排接受疫苗接种了。通过疫苗接种,能够改善我们每个人的易感人群,就是说我们得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而且即便是得了病,得危重病的概率也会比较低。

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RNA病毒它有一个特点,就是跟流感病毒属于同一类。RNA病毒还有一个特点,变异性会比DNA病毒要强,比方麻疹病毒、水痘,这些都是DNA病毒,DNA病毒相对来说不怎么会变异,也就是说你一次接种疫苗,它会终身免疫。

但是像新冠病毒,接种疫苗以后,可能对下一次的大爆发未必能够起到预防作用,因为它这个病毒会变异,包括最近我们大家都知道国外已经发现了变异病毒,而且这种变异病毒已经在全世界其他地方传播。

由于RNA病毒的这种变异性要比DNA病毒要严重,尽管一次疫苗接种不能带来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接种疫苗后,即便感染,得危重病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最后,祝愿各位会亲身体健康,做好预防和保护措施,过一个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