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阿拉善SEE获“中国臻善奖” | 2019岁末,感恩各界认可嘉奖,唯有继续努力前行

发布时间:2019 / 12 / 26

 商业向善

2019年12月26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财联社主办的“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在北京举行,艾路明会长受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年会现场发布了2019“中国臻善奖”,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荣获2019“中国臻善奖”年度机构,艾路明会长荣获2019“中国臻善奖”年度领袖。

会上,艾路明会长发表“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中国样本”主题演讲,分享了阿拉善SEE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房地产绿色供应链、推进全球红树林保护等案例。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宜人财富总裁尚筱,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中制智库研究院院长新望,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刘建等400多位各界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出席。

艾会长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这个奖是属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每一位会员的,希望阿拉善SEE继续在环保公益领域和所有企业家一起推动环境保护工作,继续勇敢承担社会责任。

本届臻善奖评选,经过案例公开提报、网络投票评审等环节层层选拔,共有超过两百家企业、机构、近百位商业领袖入围,最终由专家评审根据战略性、有效性、创新性、参与度、延展性五大维度评审而出。第四届臻善奖评选,经过案例公开提报、网络投票评审等环节层层选拔,共有超过两百家企业、机构、近百位商业领袖入围,最终由专家评审根据战略性、有效性、创新性、参与度、延展性五大维度评审而出。

 

12月18日,由品牌联盟、善达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慈善公益品牌70年70人”评选结果揭晓,阿拉善SEE创始会长刘晓光和现任会长艾路明入选。本榜单既有守正创新的公益开拓者,又有洋溢着时代特色的公益名人,全面展现了70年来慈善公益人物的风采。

评委寄语认为:将慈善公益领域纳入品牌方阵,是品牌联盟超越单纯商业经济,并重社会人文的一个进步。传播、弘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慈善公益人文精神,助力我国新时代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进步,正是这次评选表彰活动的初衷。

在12月8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上,艾路明会长结合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滇金丝猴保护等与扶贫相结合的环保案例,讲述了阿拉善SEE在环境保护的同时,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模式,“用科学的方法推动环境保护,让环境保护和脱贫致富结合在一起,用这样的市场化的方式,对于一个地区的环境保护和脱贫致富有着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艾路明会长看来,“企业发展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通过商业的力量从事公益慈善,很多领域可以实现商业和公益的融合。企业家用一种市场的、创新的办法推动环境保护和缓解贫困。”

获团中央“母亲河奖”

2019年12月24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举办的“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系列项目启动暨第九届“母亲河奖”颁奖会在北京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团委报送的“内蒙古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一亿棵梭梭项目”荣获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阿拉善SEE内蒙古中心主席、荒漠化防治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常付田(右六)代表机构上台领奖。

“母亲河”奖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人力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举办,设有“绿色卫士奖”、“绿色团队奖”、“绿色项目奖”、“绿色贡献奖”以及“优秀组织奖”五类奖项,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权威奖项。

ESG时代的可持续商业

2019年12月11日下午,由《第一财经》主办的“ESG时代的社会责任•善商业论坛”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行。

阿拉善SEE第六任会长钱晓华先生应邀出席,与伟尔集团中国总裁吕建中、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王洁、中欧教授芮萌、分享通信集团公司创始人蒋志祥等嘉宾一道,畅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未来发展。

 

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中国驶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公司的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表现,认可社会责任投资的价值。从污染防治的卫蓝侠项目到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等,阿拉善SEE一直走在ESG信息披露领域和绿色金融的前沿。在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环节,钱晓华会长分享了阿拉善SEE及会员企业在企业发展和环保可持续之间的探索与努力。

钱晓华会长说:“真正把社会责任贯穿到企业经营中去,企业才能做到‘百年老店’”。论坛嘉宾也认为,阿拉善SEE仅凭环保公益,已汇聚超900位企业家,中国急缺这种影响力平台。

作为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环保公益组织,阿拉善SEE及企业家会员始终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与绿色转型。丁立国在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演讲时,也分享了德龙钢铁的环保案例——在环保投入不设上限,打造国家3A级景区,又升级为4A级,成为世界级洁净钢厂、行业内环保标杆企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引领了钢铁企业环保深度治理、转型升级的发展新模式。

  “我们把一间生产型的钢厂做成AAAA级景区,所付出的代价是非常大的,整个环保投入了几十个亿。”丁立国说。当地政府领导曾这样点评德龙钢铁:站在环保的制高点上,为全球同行加分。

社会责任与“张謇精神” 

2019年11月30日,阿拉善SEE会长艾路明、创始终身会员丁立国出席“张謇精神的时代意义”2019年度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丁立国将张謇精神概括为“士负国家之责”的家国情怀、“独立开辟新路”的创业精神、“洞明世界大势”的开放眼光和“兼济天下苍生”的民本意识。丁立国结合德龙钢铁引领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投身公益慈善回馈社会等实践提出,当代的企业家们要秉持“实业兴国”的理念,转型为社会企业家,肩负起新时代的社会使命,在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为社会发展、为谋求社会生活的改善和提高而努力。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张謇作为近代实业家、慈善家,把实业、教育与慈善归结为地方自治的“三元”体系,并成功付诸实践,拿到今天来说就是一位改革世界的社会创新家;今天的世界,面临诸多社会问题,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的新商业模式社会企业,与张謇的商业和慈善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

艾路明会长表示,作为国内首家由企业家发起的环保组织,阿拉善SEE始终坚持“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已经成长为拥有超900位会员企业家、28个项目中心及十个环保项目的大型环保组织,同时,还推动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改善生态环境。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同仁愿沿着先贤开辟的道路不断前进,传承“张謇精神”, 助力中国社会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来自地产、金融、制造、互联网、文化、快销、物流、医药等数十个行业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通过身体力行,将企业家精神与环保公益高效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将环保理念落地到每一个产业中,持续凝聚企业家精神与能量,在环境保护方面不断探索和努力,寻求环保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