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公示公告 新闻动态 年度报告 年检报告 出版物展示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一行莅临阿拉善SEE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1 / 04 / 14

2021年2月25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率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司长贾晓九,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慈善工作处处长陈晓亮,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等民政部调研组一行,莅临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就慈善信托相关项目进行考察调研和工作指导。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一行参观阿拉善SEE发展历程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孙莉莉,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张媛以及副秘书长张睿波、贾娜,秘书长助理邬瞳等各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调研座谈现场

下午15时,考察调研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主持。

首先,由孙莉莉会长介绍阿拉善SEE慈善信托有关工作情况。因为疫情管控原因,孙莉莉会长通过视频参会。孙莉莉会长代表机构,对民政部领导一行的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发展历程及环保成绩,以及阿拉善SEE备案的两单慈善信托情况:在北京市民政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2016年12月27日成功备案两单慈善信托。其中,《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2016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环保慈善信托》是《慈善法》实施元年中国第一例慈善组织作为“单受托人”的慈善信托;《中信·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2016阿拉善SEE华软资本环保慈善信托》是北京市第一单“双受托人”慈善信托。近5年来,这两单慈善信托一直按照委托人的意愿运行良好。

孙莉莉会长对于慈善信托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希望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落地尽快落地、希望给予慈善组织为慈善信托开展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的范围更加广泛,希望非货币类慈善信托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明确,“真诚欢迎更多的企业家、信托公司、金融机构一起合作,共同开拓环保公益的慈善信托的新格局。”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右)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张媛(左)

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秘书长张立(右一)

然后,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介绍了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情况、慈善信托的发展特点,并对慈善信托发展提出建议。蔡概还表示,目前,我国慈善信托法律法规日益健全,监督机制逐步完善,但慈善信托在不同区域的发展仍不均衡,要加快出台慈善信托相关配套制度,明确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政策,期待慈善信托在大众参与、税收优惠、财产登记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不断完善和创新。

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概还

接下来,北京市民政局简要介绍了慈善信托有关情况。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表示,慈善信托已逐步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的重要助力。他建议,推广慈善信托绩效评估并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激发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业务的积极性;同时,考虑开展慈善信托的业务试点,从政策上允许部分地区先行先试,找到适应国情的慈善信托发展模式。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

最后,王爱文副部长发表总结讲话。他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将慈善事业放在国民经济分配的重要位置,大大提升了慈善事业的政治地位,进一步打开了慈善事业发展的空间。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的慈善参与方式,是“慈善+金融”的制度创新,有助于拓展慈善参与渠道、实现慈善财产保值增值、做大“慈善蛋糕”。要不断完善慈善信托顶层设计,推动完善慈善信托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要规范和优化慈善信托备案管理、信息公开等工作,加强对慈善组织和信托公司的服务指导;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积极做好社会宣传和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各界对慈善信托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

感谢民政部一行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阿拉善SEE作为中国民间本土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组织,将继续发挥企业家资源优势,发掘内在创新驱动力,进一步着重于完善慈善信托管理能力建设;并将持续探索更多的形式,让中国慈善公益事业走上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